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“宝隆访学计划”德语培训班顺利开课

发稿时间:2020-05-12浏览次数:317

德国人埃里希·宝隆博士(Dr. Erich Paulun)于1900年在上海创建了同济医院,1907年又创建了同济医学堂,于1912年增设了工学堂,这才有了今天的同济大学及其附属同济医院。100多年来,“德国”、“宝隆”与“上海”、“同济”结下了不解之缘,建立了密不可分的纽带。

为加强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,更好地传承同济百年医源,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自2020年起设立“宝隆访学计划”,选拔支持来自医疗、护理、管理与科研各岗位的优秀骨干赴德访学。同时,为了让医护人员迅速融入当地环境,尽早投入临床学习与科研工作,医院与同济大学德国学术中心合作,共同开展对访学人员的德语培训。

考虑到医护人员工作时间和性质的特殊性,根据他们访学需求和研究计划,德国学术中心为医院量身定制了德语培训课程,安排了最强的师资与教务管理阵容。由于受疫情影响,在无法开展面授课程的前提下,经过双方的沟通与精心准备,202057日晚,“宝隆访学计划”德语培训的第一堂课顺利在线开课。经历了一天忙碌的医护人员,有的刚刚结束工作,还没来得及脱下白大褂,有的白天才做完手术,可是他们仍能准时走进“云课堂”,精神抖擞、专心致志,一丝不苟地跟着老师练习发音,朗读词语,认真笔记,积极互动。他们身上这股不畏艰难、勇于攀登的精神是非典、新冠肺炎疫情中,人民可信赖的依托和力量。

  

同济大学德国学术中心(德国研究中心)成立于2001年,在业余德语培训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。近年来,学校又成立了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,旨在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。此次,为同济医院开设的德语培训定制班也是中心一次尝试与探索,希望为医护人员的德国访学之路助一臂之力。